close

最近生活變的忙碌許多。下星期開始將要去護校代課二個月,加上平常就已經在上的英文課,份量著實不清啊!

這可是生平第一次上課,雖然學生都是小朋友,但是總是對自己有著很深的期許,希望能給他們充實的課程內容。

不過,最煩惱的還是去實驗室。最近幾個月來都提不起勁,連原因都令人煩。 已經讓我又興起是否繼續留在科學界的問題ㄌ。

科學就是在追求自然的真理,這是以前大學老師敎的,本人也一直將之奉為圭臬。

可是實際狀況卻令我不能認同ㄌ,若是為了趕結果投paper,來申請計畫,而將明知道是錯誤的結果來投稿。

這樣還是科學嗎!!! 這是我絕對絕對不能認同的!!!

可是很可惜的,我對不起我自己,我真的無能為力,而且身心俱疲。

對台灣的科學只能說難過,誰不希望台灣的科學在世界上展露頭角,但不是發表paper就代表科學的成就而已。

若是結果不紮實,有錯誤,反而是使台灣科學界後退。 明明大家都知道的事,為何真正面臨重要關頭卻把持不住,為了趕發表,而將錯誤數據刊登出去。

我的內心很痛,不是痛那錯誤的數據;而是對於人性有ㄌ新的認知,真的"日久見人心",對人千萬不能不知心啊。

若是不能嚴守把關,而媚著良心讓錯誤數據發表,這是人的問題還是數據的問題???

不開心,每次想到都不開心,我無法誠心的感受到他們發表paper的喜悅。

"若我是財政部長,我一定會查企業的逃漏稅;若我是國科會主委,我一定要把這些科學界不良的風氣根除"

就是這樣,我的個性就是如此的討人厭。

以前的我總是當風紀股長,衛生股長,這類催毛求庛、吃力不討好的工作。但是都能讓班上得獎,名次大幅前進。

可惜現階段的我根本不適合繼續在台灣繼續待下去,雖然這裡是我的家。

 

一直都不喜歡只做表面功夫的人,很可惜,我不得不有新的體認,就是也許最後下去我的朋友會剩下不多ㄌ。

自己之前一直尊敬的二個人,可能在我心中的地位大幅滑落。

或許是我太敏感,也或許是我太一廂情願,當初找到他們的錯誤,卻被無聲的掩飾,以及得到不被認同的感覺。重點是,這個材料也用在我自己的實驗啊,一但發現有問題不應該立即重做嗎?

最好笑的是,明明錯誤的突變對於正常突變在蛋白質的活性上有相當大的不同,居然這個錯誤還做的出他們預期的結果!!! 

所以看paper真的要小心。常常我們看paper總是不太相信一些小國家所做的,那我們呢?是不是也讓自己進入深淵,繼續讓全世界科學家對台灣的paper存疑。

希望真的是在做科學而研究,而不是發表文獻申請計畫而做研究,這是誠信問題。

 

這陣子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體認也很多,維持良好的情誼是多麼的不容易,反之要毀掉以往的卻可以是一瞬間的。

道不同不相為謀,只是這些還正在學習的小朋友會不會有樣學樣,覺得科學不過就是說ㄌ就算的。

然而,這問題還是依然會出現不會停歇,因為有著positive feedback。

 

其實我是個孬種,要不是我已經畢業ㄌ我可能想都不敢想這些事,也許因此而畢不了業。

一個人要真正的開心以及擁有成就感並不容易,必須自己相信以及肯定自己才行。

所以我現在只能安慰自己,做好自己的本分,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還是很難。

突然想到之前離開實驗室的學長,是因為很多不好的習慣被發現,現在聽說也到成大任教了。

這領域如此的小,很難想像品行不好的人如何教育下一代的年輕學子。如果情況允許,我會讓我的小孩在國外受高等教育的。

 

愛因斯坦說過  不論科學的發現如何偉大,人們總是學不會謙卑,依舊改變不了人的本性。

 

現在,早上十點,實驗室,我一個人..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jc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